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专题报道
专题报道

劳动者之歌:老陈的最后一班岗

发布日期:2017-05-08

上周六留在厂里加班,骑车经过煤场,远远看到一个人在认真清理被铲车翻到围墙外面的煤。动作有点迟缓,背影透着沧桑的感觉。走近一看,原来是老陈,便上前去打招呼。

“现在公司上下都在抓现场整治,这煤不收起来,浪费不说,还影响现场卫生”。边埋头铲煤边说道。

仔细瞧着,眼前的这个老陈,与十年前我们刚认识的,显得那么不一样。

老陈名叫陈春秋,是焦化厂备煤作业区一名布料机工,曾是备煤作业区工友们最熟悉的一位老班长。他不到20岁就进了冶钢,成为大冶钢厂煤气分厂的一名运煤工,后来来到焦化厂,在备煤作业区任班长,半生与煤结下了不解之缘。他写的“煤”字,还是惯用当时的人们简化的写法——“火字旁加竖弯钩”,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。他个子不高,做事总是特别有主意,特别肯花心思,工友们亲切地喊他 “秋儿”。

十年前,我从学校来到新冶钢工作,老陈就已经是一位老班长了,他对我们就像一位慈祥的长者。堆取料机司机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,在班中,他总会去换换;有什么临时任务,他也总是带头去做,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感化着我们这些慵懒拖沓的年轻人。平时,他经常会从家里带些剩饭剩菜来裹腹,而节省下的伙食费,都留给我们改善伙食了。

脑海中,闪现着他在烈日炎炎的夏日,汗流浃背忙上忙下的身影;呈现着他在暴雨倾盆的夜晚,带领班员清理垮煤的场景;出现着他教我们做事、做人的画面……

听同事们说,下个月老陈就要退休了。即将离开奉献了近40年的单位,离开朝夕相处的工友,总是深深的不舍。而一向爱开玩笑的他,也变得沉默寡言起来,工作上也更加踏实勤奋了。或许是想让忙碌来忘却这浓浓的不舍吧,也或许是想再为单位多奉献一些吧!

2
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
  • 联系人:许部长
  • 手机:13752499133
  • 主营产品:中厚壁特种无缝钢管